首页 项目概况 师资队伍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政策文件 职业发展 规章制度 校友风采
 
 
首页
MBA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MBA动态 > 正文
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8] 阅读次数:[]

2015年4月3日,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MBA教育课程在线化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钱颖一、陆雄文、蔡洪滨、伊志宏,委员兼秘书长杨斌,委员马洁、苏敬勤、苏秦、田卫民、王宗军、张玉利、张维、周林、赵丽芬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33所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及相关负责任共计3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指委副秘书长郦金梁主持。同日,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及秘书处专门召开沟通会,就加强工商管理硕士规范化管理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会议第一部分为MBA教育课程在线化战略研讨会。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首先发表了题为《大学在线教育的发展与挑战》的讲话,就在线教育的概念、发展背景、现状以及未来的机遇与挑战等重要内容向参会人员作了推广和详细的介绍。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聂风华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玲玲从课程内容设计、课外导读、课程新闻、定期答疑、课程反馈等方面,对《中国与世界经济》在线课程范例进行了展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肖勇波分享翻转课堂经验

会议第二部分为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首先代表教指委向各位与会代表报告了教指委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杨斌在大会上提出并简要阐述了接下来我国管理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四个关键词——“在线”、“实践”、“绿色”、“创业”。他明确指出,推动管理教育在线化课程的建设和混合式学习的开展,系统地引进具有丰富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高管人才进入商学院担纲授课,将绿色、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内嵌融入管理人才培养的课程与环节,以及探索从招生、课程、项目等方面加快及完善创业人才培养促进创新创业,这四条,将是我国管理教育在新常态下更好地服务需求、提升质量的关键。

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发言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理事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作了《“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2014-2015年工作报告》。伊志宏副主任委员首先介绍了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理事会及顾问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申诉委员会的人员架构并对CAMEA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的描述。她指出,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将在2015年继续秉承“稳步推进、确保质量”这一原则,推动相关认证工作的开展。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发言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发表了题为《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的讲话。黄宝印副主任首先充分肯定了MBA教育25年来在各个领域所做的积极探索以及其为整个专业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并对新常态下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他指出MBA教育将在新形势下肩负起“提质、增效、升级”的历史使命并将通过专项评估和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在大胆改革创新的同时,坚持基本办学原则,规范管理。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讲话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就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相关工作发表讲话。王立生主任肯定了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3年来的快速发展,并对这一我国自主认证品牌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讲话

在证书颁发环节,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共同向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与南开大学商学院颁发“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证书。

钱颖一副主任委员(右一)、王立生主任(左一)为2015年获得“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的两所院校授牌

黄宝印副主任、唐继卫处长、林梦泉处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陆雄文、蔡洪滨、伊志宏以及秘书长杨斌、委员苏敬勤、苏秦为获得第五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得“最佳组织奖”的28所院校颁奖。教指委部分委员代表向入选“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10位案例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向第五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单位及部分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在会议下午的日程中,由东北师范大学李春艳、内蒙古大学郭晓川、中央财经大学赵丽芬、福州大学黄志刚、江西理工大学黄顺春作为召集人,分别以 “第八、九批MBA培养院校专项评估动员会”、“EMBA教育在当前形势下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MBA在新常态下的教育改革及创新”、“管理教育的质量保证与持续改进及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管理教育师资队伍及办学能力建设的创新模式及相关经验”为主题开展了五个管理教育分论坛,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

此次会议深入探讨了新常态下MBA、EMBA教育发展的有关内容,明确了MBA教育的新使命,确立了下一步工作的核心,为帮助MBA培养院校提升培养质量,把握新形势下的良好机遇奠定了基础。

新闻来自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5年4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Support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