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概况 师资队伍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政策文件 职业发展 规章制度 校友风采
 
 
培养管理
培养管理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调研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5] 阅读次数:[]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调研的通知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省学位办〔2015〕14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改进和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在我省也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调研,现将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通知如下:
  1、请认真阅读调研通知的相关要求。
  2、本次调研按工作重点进行分类,主要做问卷3、问卷4和问卷5的调研。
  3、问卷数量要求:
  (1)问卷3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主管、研究生秘书、各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必须填写该问卷。
  (2)问卷4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至少有3名校内导师和3名校外导师填写该问卷。
  (3)问卷5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至少有5个合作培养基地填写该问卷。也可请本学院的学生管理部门或就业部门联系用人单位进行填写该问卷。
  4、问卷提交时间及方式:请务必于6月20日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许zhangjco@163.com mailto: 请务必于6月20日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许xayjsb@126.com>。
  5、网址:
  (1)问卷3: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调研(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业学位点负责人)

 (2)问卷4: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调研(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

http://www.sojump.com/jq/4112088.aspx
  (3)问卷5:我国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调研(用人单位兼合作培养单位)

   

      http://www.sojump.com/jq/4094937.aspx>
  附件1.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调研的通知
  附件2.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调研的实施说明
  研究生部
  2015年5月7日
   附件1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调研的通知
  陕学位办〔2015〕14号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全面改进和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于2014年12月至2015年6月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调研。为及时了解我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为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提供参考信息,省学位办决定在我省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同时开展相应的调研工作。此次调研包含问卷调查和各培养单位推荐最佳案例两部分,具体调研实施方案和要求参见附件,调查问卷和案例模板电子版请在陕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的“文件下载”栏目中下载,请各单位积极组织配合,并于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调研工作。
  省学位办将会同调研组开展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及时分析研究我省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不断总结经验,改革创新,进一步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
  联系人:张珂,电话:029-88668826
  调研实施联系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张乐,电话:010-82338493
  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4月1日
   附件2
  关于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调研的实施说明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全面改进和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受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等有关单位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的全面调研工作(学位办2014便字20141105号)。调研工作将于2014年12月至2015年6月期间进行,请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各位友人(毕业生、校友、学校管理人员及专业学位点负责人、校内外导师们、用人单位及学校合作培养单位)予以配合实施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包含问卷调查和各培养单位推荐最佳案例两大部分。
  一、关于调查问卷的说明
  本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的调研工作,共6种问卷。其中问卷6是为便于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相比较设置的学术型问卷。问卷调查设有四种方式:问卷星网络链接、问卷星微信平台链接、电子版或纸质版。请各培养单位任选一种方式将问卷调查结果返回调研组。推荐各培养单位采用“问卷星网络链接”调查方式。
  以下是问卷星网络链接及微信平台链接方式。
  问卷1: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调研(应届毕业生及获单证的在职研究生)

   

    http://www.sojump.com/jq/4043709.aspx
  问卷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调研(校友)

   

   http://www.sojump.com/jq/4057648.aspx
  问卷3: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调研(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业学位点负责人)

   

    http://www.sojump.com/jq/4075666.aspx
  问卷4: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调研(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

   

   http://www.sojump.com/jq/4112088.aspx
  问卷5:我国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调研(用人单位兼合作培养单位)

   

    http://www.sojump.com/jq/4094937.aspx
  问卷6: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现状调研(应届毕业生)

   

       http://1.sojump.com/jq/4392198.aspx>
  二、关于调查问卷反馈说明
  (一)期望各培养单位回收以下数量的调查问卷。
  1. 问卷1(专业学位应届毕业生及获单证的在职研究生问卷):本校专业学位学生总人数超过1000人的按等同于学生总人数30%的份数回收,本校专业学位学生总人数不足1000人按300份以上回收,实际总人数不足300人的按等同于实际人数的份数回收,其中单个专业学位至少按50份以上或等同于实际人数的份数回收。
  2. 问卷2(校友问卷):按300份以上回收,校友总人数不足300人的按等同于实际人数的份数回收。
  3. 问卷3(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业学位点负责人问卷):按30份以上或等同于实际专业学位点数的份数回收。
  4. 问卷4(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问卷):按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各30份以上回收。
  5. 问卷5(用人单位兼合作培养单位问卷):请有合作培养基地的单位填写,可请贵单位的学生管理部门或就业部门联系用人单位填写。按30份以上或等同于合作单位实际数的份数回收。
  6. 问卷6(学术型应届毕业生问卷):按300份以上或等同于本校学术学位应届毕业生实际总人数的份数回收。
  (二)问卷提交及其他问题。
  1. 调查问卷提交方式为网络提交、电子版提交或纸质版提交三种方式。其中网络提交情况会在调查中期统计问卷回收数量,并反馈给各参与调查的单位,以督促后续问卷回收工作。
  2. 各培养单位回收问卷达到以上数量的,课题组将提供总体统计数据报告和贵校的基本统计数据报告,统计数据报告可为学校学位点评估自查所需要的学生满意度等提供参考。
  3. 为方便沟通和反馈调查问卷统计情况,请各单位将在反馈调查问卷时附页注明联系信息(单位名称、联系人、电话、电子信箱)。
  三、关于推荐最佳案例的说明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可视本校各自实际情况,推荐1-2个案例作为学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最佳案例。案例参照案例模板进行撰写,并在2015年6月30日前将电子版(名称标注为:学校代码+学校名称+最佳案例)以及纸质版(加盖学校或负责本次调研的部门公章)提交调研组。
  四、材料提交方式
  (1)网络提交:问卷星网络链接、问卷星微信平台链接的调查问卷为参与调查人员自行网上提交,无需单位另行回收和提交。
  (2)电子版提交:请将电子版材料打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buaazhangle@163.com ,压缩包命名格式和邮件主题格式均为:学校代码+学校名称+某某问卷。
  (3)纸质版提交:请将纸质版材料标注为:学校代码+学校名称+某某问卷,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乐 博士收,邮编:100191。
  本次调研联系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乐(010)-82338493
  邮箱:buaazhangle@163.com
  感谢大家对于本次调研的支持和参与!
  《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课题组
  2015年3月25日
  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4月1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Support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