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概况 师资队伍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政策文件 职业发展 规章制度 校友风采
 
 
项目概况
发展优势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项目概况 > 发展优势

    MBA项目发展优势
  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学校地处西部,借助纺织产业向中西部战略转移和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向西开放的良好契机,中高层管理人员需求巨大。
  1.“一带一路”是我国从国家战略层面实施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的战略重点。而西部地区中西北五省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依托西部地区新疆、宁夏、陕西作为纺织原料大省的资源条件,将会为西部纺织产业与中亚各国的产业链整合提供良好契机。
  2.纺织行业是近代工业之母。在我国历次的企业改革改制中,纺织行业始终走在前列,特别是国企改革、国退民进等一系列管理变革为国内企业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案例。但放眼国际,我国的纺织工业仍然处于产业“微笑曲线”底部,在技术创新和营销及品牌建设方面仍然远远落后于先进国家。《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努力建成纺织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提出“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四大发展任务。具备纺织行业背景,同时在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与服务创新领域有优势的中高级管理人才是整个纺织行业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最核心的部分。
  3.基于雁行理论,纺织工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是必然趋势。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原主要集中在山东、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省份的纺织产业在近年来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因受到劳动力成本的制约遇到了发展瓶颈。国家工信部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推进纺织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通过政策引导,组织对接等方式,促进中西部地区依托资源优势和政策支撑,积极进行纺织产业园区化、集聚化发展,纺织工业战略西移的趋势明显。然而,在近四年的实践中发现,随着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中高端管理人员及高素质劳动力的短缺成为制约纺织工业向西转移升级的重要因素之一。
  良好的内部发展环境:学校具备MBA教育发展的良好学科基础和软硬件条件。
  1.学校具有以纺织服装为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的学科体系。现有纺织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50个二级学科点)、1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联合培养博士点,1个博士后创新基地。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为陕西省学位办评定的省级优势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为陕西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目前,学校设有13个教学单位,60个本科专业,其中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省级特色专业。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各层次优秀人才在内的专任教师队伍1300余人。
  2.学校具有现代化办学条件,高度重视MBA教育的稳步健康发展。学校办学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完备,具备培养MBA人才的良好实验条件、图书资料和图书情报系统。学校设置了独立运行的MBA教育指导委员会、MBA教育中心,为支持MBA教育发展,制定了办学经费学校前3年不提成、全部学费用来发展MBA的政策。2014年,学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位点更是成为陕西省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项目。MBA办学所需软硬件和政策环境都在逐步优化和完善,并且将MBA教学放在办学条件完备、交通方便的金花校区,并专门在学校特色学科楼分配近千平米建成MBA专用的教学场所和办公区等,为MBA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和政策环境。
  3.学校纺织经济管理学科特色鲜明,服务纺织行业管理提升的基础良好。顺应纺织行业发展,学校的管理类学科内涵不断完善,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现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MBA、项目管理(工程硕士领域)等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两个,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服装与纺织品(服装营销策划)”硕士项目一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学校重点学科。学院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0人,设有本科专业7个,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学院牵头,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及国内包括安徽华茂集团、山东泰丰纺织集团、宁夏中银绒业、西安纺织集团、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西北一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五环集团等16个龙头企业在内的国家级“纺织经济及企业管理创新战略联盟”。同时与山东南山等合作建立了多家纺织企业合作建立了纺织企业管理研究院。
  4.学校具有高级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扎实基础。培养单位依托行业发展拥有与国内纺织龙头企业合作的良好基础,在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培养上开拓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一是长期开展面向纺织企业的中高级纺织企业管理人员培训课程班,任课教师长期在企业一线开设符合纺织行业特点的管理类课程,熟悉纺织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特点及需求。二是学院已有多年项目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基础,是全国较早开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管理领域的培养单位之一,形成了管理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扎实的基础,部分课程授课教师和指导教师具有丰富的硕士专业学位教学经验。三是较早开展联合培养硕士人才项目,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开设的“服装与纺织品(服装营销策划)”硕士学位课程班已培养10届纺织服装行业中高级管理人才,在对外合作办学项目连续两次评估中均获得优秀等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为学校MBA项目课程体系建设和品质不断提升奠定了基础。
  5.学校搭建了完备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中高级管理人才育人环境和平台。立足西部,依托纺织行业,经过多年发展,西安工程大学已经形成了与社会和企业紧密联系的、有利于MBA教育的人脉资源和产学研结合的实践环境,已经建立了国家级和省部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公共服务平台1个。自2011年开始启动实施的“5+X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3],对接纺织行业中领军纺织企业,目前已与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浙江洁丽雅、深圳汇洁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创新研究院,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并实施了实质性的合作,形成企业技术研发需求与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对接,搭建了良好的校地、校企合作桥梁。特别是自国务院推动纺织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政策实施以来,西部纺织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契机,目前,培养单位已与浙江洁丽雅集团新疆公司——浙江新越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雅戈尔棉纺织有限公司、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阿拉尔市等多家企业及地方政府签订产学研战略协议,设立研究院,为西部地区纺织行业技术人才及中高级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Support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