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概况 师资队伍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政策文件 职业发展 规章制度 校友风采
 
 
首页
MBA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MBA动态 > 正文
制造业定制MBA 走向何方——中国MBA教育网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4] 阅读次数:[]
  浙大MBA中心主任寿涌毅认为,“中国MBA教育越来越强调本土化、全球化和专业化,所以我们努力走向细分市场做定制MBA。”寿老师在教授MBA运营管理课程中,也不断摸索如何将理论跟企业生产实践更好结合,这个学期他带着学生们去万事利集团看丝绸新品的研发,去苏泊尔股份公司研究工厂运营,让学生“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与国外很多知名商学院不同,中国商学院大多从属于知名大学,所以,打破高校内的学科壁垒,用交叉融合来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成为商学院变革的新趋势。去年清华大学4所学院共同推出“MBA+X”双学位时,校长陈吉宁公开表示,“这不是简单让工科学生学点MBA知识,也不是让MBA学生学点设计、医学方面的知识,而是要培养他们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和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管理方法、不同的思维方式,建立他们的批判性思维。”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认为:“高等教育一直都在强调产学研结合,这方面商学院做得最好。交大安泰的CLGO项目是管理和工学硕士的结合,工学院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困难很大,双向合作不仅有利于人才的培养,更有利于科研项目产业化。”
  可以说,定制MBA项目的推出,是商学院在根据企业和社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式上迈出坚实的一步。如何打破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樊篱,为社会和企业输送更多更实用的人才,是商学院乃至所有高等院校的管理者的必修课。
  职场加速器
  短短30年中国制造业狂飚突进,能担当全球运营管理重任的人才奇货可居。中国制造业到底是缺超强执行力的职业经理人,还是缺具有远见卓识的CEO?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小规模的定制教育到底是一面旗帜,还只是“杯水车薪”?
  在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担任亚太区研发总监的李彬说:“同学中有每周乘飞机、乘火车来上学的,相比而言,我自己开车1个小时就能到教室已经很幸福了。”读完MBA后又掏了9万元读GMSCM,他认为任何时候对教育的投资都值得。对比两者的异同,他感觉MBA更聚焦企业经营,关注资本和市场模式,让他的视野更具宽度;而GMSCM重点在研发、生产、质量等运营管理的细节中,使他在专业上更精深,两者结合帮助他更好的扬长补短。
  如果MBA只是镀金,这层金未免太贵。MBA教育真正的价值在于让我们停下来,看看自己,看看别人,看看世界。人生需要停顿,停下来静静思考,认真总结。想清楚我们要去哪?应该怎么去?跟谁一起去?这就是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Support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