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概况 师资队伍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政策文件 职业发展 规章制度 校友风采
 
 
首页
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第十五讲——中介效应、调节效应及其在个体层次和跨层次研究中的应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


5月25日下午,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在金花校区7号楼610室举行。人力资源管理系马冰博士作了题为“中介效应、调节效应及其在个体层次和跨层次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教授主持。

马冰博士分别介绍了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研究意义、基本原理和检验方法,并结合实例阐述其应用。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简单的因果关系已不能够提供足够的信息,也难以概括各种复杂的情况,引入中介和调节变量可以挖掘更多的信息。首先,马冰博士介绍在研究中引入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原因和意义:中介变量解释的是一个关系背后的原理和内部机制;调节变量解释的是一个关系在不同的条件下是否会有所变化。随后,马冰博士结合实际分别讲解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原理,详细介绍了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检验方法:中介效应检验方法通过建立因果关系、检验中介作用来实现;调节效应检验方法主要有多元调节回归分析,多层线性模型(HLM),结构方程模型(SEM)。讲座最后,马冰博士以自身研究论文为例,讲解如何在个体层次和跨层次研究中进行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分析检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Support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