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概况 师资队伍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政策文件 职业发展 规章制度 校友风采
 
 
首页
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博士系列专题讲座之九——社会学研究的方法体系、论文写作及定量研究的中介效应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7]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16日下午,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第九讲于金花校区7号楼610室举行。本次专题讲座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李晓敏博士为大家讲授,以“社会学研究的方法体系、论文写作及定量研究的中介效应”为题,从社会研究的方法体系开始,讲述定量研究的过程和写作规范,对经典的中介效应检验方法、中介效应检验的原理和程序以及Bootstrap中介检验方法及其应用做了详细的讲解。

社会研究中,规范的社会研究方法体系包括方法论、研究方式、具体方法和技术。讲座开始,李晓敏博士先对实证主义、人文主义方法论所对应的研究方式及具体方法和技术做了简单介绍,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详细讲解了组织调查获取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和使用公开调查数据进行定量研究的具体内容,明确在定量分析研究中,问卷调查阶段的问卷设计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研究者于前期精细设计。接着李晓敏博士根据不同研究方法中的不同模型对文章架构进行分析,强调要大量、仔细的阅读文献,多听学术讲座与报告,从中获得启示,切记不能急于求成,要善于抓住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以解释的问题,往往会成为思维的闪光点。讲座最后,李晓敏博士以定量研究中的中介效应为例,讲述中介效应的原理、程序、及其目前国际前沿的Bootstrap 中介效应的检验方法及其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Support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